望江县佩斯音频工作室

人力资源 ·
首页 / 资讯 / 经济补偿金个税计算全解析:税率、基数与扣除

经济补偿金个税计算全解析:税率、基数与扣除

经济补偿金个税计算全解析:税率、基数与扣除
人力资源 经济补偿金要交多少个税 发布:2026-07-21

标题:经济补偿金个税计算全解析:税率、基数与扣除

一、什么是经济补偿金?

经济补偿金是指企业依法解除、终止劳动合同,或者因企业原因造成劳动者失业,给予劳动者的经济补偿。它通常包括但不限于: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、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、因企业原因造成劳动者失业的经济补偿等。

二、经济补偿金的计算方式

1. 计算基数: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基数通常为劳动者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。具体计算方法为:将劳动者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前12个月的工资总额除以12。

2. 税率:经济补偿金的个人所得税适用5%-35%的超额累进税率。具体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如下表所示:

| 级数 |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 | 税率(%) | 速算扣除数 | | ---- | 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 -------- | -------- | | 1 | 不超过3000元的部分 | 3 | 0 | | 2 | 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 | 10 | 210 | | 3 | 超过12000元至25000元的部分 | 20 | 1410 | | 4 | 超过25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 | 25 | 2660 | | 5 | 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 | 30 | 4410 | | 6 | 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| 35 | 7160 | | 7 | 超过80000元的部分 | 45 | 15160 |

3. 扣除项:根据《个人所得税法》的规定,经济补偿金个人所得税的扣除项包括以下几项:

(1)基本养老保险费、基本医疗保险费、失业保险费、工伤保险费、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;

(2)住房公积金;

(3)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。

三、经济补偿金的特殊情况

1. 劳动者一次性补偿超过3年的,应将超过部分单独计算个人所得税。

2. 劳动者因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取得的补偿金,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,应将补偿金总额除以12个月,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。

四、经济补偿金的纳税申报

劳动者取得经济补偿金后,应按照税法规定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。具体申报流程如下:

1. 劳动者取得经济补偿金后,应将取得的补偿金总额除以12个月,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;

2. 根据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,计算应纳税额;

3. 劳动者应将应纳税额填入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中,并在规定期限内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。

总结:经济补偿金的个人所得税计算较为复杂,劳动者在计算时应注意以上几个要点,确保依法纳税。如遇特殊情况,建议咨询专业税务人员。

本文由 望江县佩斯音频工作室 整理发布。

更多人力资源文章

人力资源效能分析:解码企业人才效能提升之道五险一金占工资比例:如何合理规划你的福利保障**派遣工的工龄跨公司还算吗求过来人说说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,HR新人要关注细节,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。以下是一些建议:工厂岗位外包与劳务派遣:本质区别与合规要点**电商客服岗位外包公司揭秘人力资源外包服务:如何选择优质合作伙伴岗位胜任力测评:如何精准选拔人才短期用工人员单价,如何精准定位?**客服招聘外包的价格通常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:灵活用工结算周期,企业需知的“时间节点制造业招聘外包合同模板:合规与细节解析